原先計畫好的要去河濱騎單車,結果遇到雨天,大家開始討論要做些什麼?女生們提議去溜冰刀,可是索龍直接拒絕。以往,都是少數服從多數,但總有人玩得不盡興,不如給孩子勇於表達的機會,說明想去的理由和原因,並提出讓對方想去的方法,接著就看到三位女孩圍著索龍,你一句我一句的說著。娜美和羅賓除了形容好玩外,也願意擔任小老師,幫助第一次要去溜冰的宥宥,還要在那冰上玩牆壁鬼,紅綠燈等遊戲,宥宥則希望索龍能陪他完成第一次去滑冰的小夢想,結果,索龍說:「我今天在學校抓蚱蜢時,不小心鞋子泡到水裡,都濕了!!所以,我不想去,因為沒有襪子穿。」 娜美二話不說,我們來幫你,馬上找出吹風機,大家圍在報紙旁邊,一起解決這個問題。其實,索龍並非襪子濕而不想去,是因為他害怕去面對自己不熟悉的溜冰領域,在勇於嘗試這部分還需要引導和他人支持。但他萬萬沒有想到,女孩們會幫忙他解決「襪子濕了」這個理由(哈),在將襪子和鞋子烘乾後,索龍則是無話可說的一起出發前往滑冰世界。

 

   娜美到現場後因為太開心,前頭完的不亦樂乎,完全忘記說好的承諾,在提醒後,馬上變成專業級小教練,拉著索龍和宥宥的手,練習好一陣子。宥宥是因為有直排輪經驗,很快就抓到平衡感,加上勇於挑戰,已經能很順利的在冰上滑行了。索龍在小老師的引導後,外加朋友在旁邊鼓勵和支持,並提醒他要多練習,不要怕跌倒,在他臉上看見了些許的笑容呢!另外,太久未接觸羅賓,在冰上滑行變得很生疏,瘦小的她沒被打敗,很認真的在旁邊自己練習,偶爾,我們也會牽著手一起滑行在冰上。三小時不長也不短,孩子最愛的是遊戲時間,牆壁鬼、紅綠燈、比賽誰溜完一圈等,因為我是大人關係,當鬼最多次,在冰上滑來滑去的追小孩,好像回到小時候跟鄰居玩躲貓貓的時代,孩子個子小,非常好躲避,看我抓不到的樣子,更樂在其中了

 

          在搭捷運回程時,索龍很認真的問:「黑黑~下次何時還要再來玩?其實,我發現溜冰沒有那麼討厭了。」孩子有時候在遇到不會的事情時,通常會直接地拒絕。但如何讓孩子學會勇於面對呢?除了故事引導和遊戲裡的發現外,生活中的經歷,更是能深刻體會到的。藉由此次經驗,當然,我也讚美索龍願意突破心防去面對難題,這是棒的表現唷。 

 

 請連結內湖隊Facebook:
Nei Hu Dui
 
 
arrow
arrow

    kidsvilla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