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第三團  施惠糸聿 (Hannah) 老師



經過快一週的時間檢討和重新溝通,

我們決定每天讓寶貝們輪流當一日小隊長,

其實如同一個班級的小班長相同,

除了清楚知道當天在學社的行程活動外,

對於之前一起訂定的規則須以身作則的執行,

寶貝們對於這樣的提議跟想法非常的喜歡,

也提出更多關於小隊長能執行的權責及任務

1.可以主動登記蘋果

2.當隊長的小孩當天可以免執勤餐後掃地工作

接著開始分配隊長執行的時間,

就這樣開始了我們的小隊長生活,

這群孩子每天都會去看日期注意自己當隊長的時間,

到基地時也會主動詢問今天的隊長

當然也陸陸續續的出現許多問題和孩子們的疑問

如:

索隆提出是否可以像老師一樣的去登記好蘋果?該怎麼去登記

登記在哪?是要秘密登記還是直接在大家面前登記?

 

羅賓也疑問地說:那小隊長是否要聽 從 老師的話?

其他小孩都不聽我的話,我是今天的隊長耶?怎麼辦?

 

娜美說:如果小隊長自己不遵守規則要怎麼辦?

是不是因為魯夫年紀比我大,所以我不能提醒他?

 

魯夫:小隊長可以在餐前安排接下來的打掃工作?

是否該提出警告在登記蘋果?我可以自己訂規則嗎?

他年紀比我小?但是他是隊長,他應該不可以命令我吧?

 

一個星期執行期間,

許許多多的疑問在孩子之間打轉著,

而孩子們也經過學習後勇敢表達自己意見和練習當隊長期間的問題盲點,

大家共同的檢討和努力,

我感受到孩子們改變,

開始會『勇敢面對問題』並提出自己寶貴的想法和建議。

 

當初老師提出小隊長這個任務時,

主要的目的除了讓孩子們親自體驗學習『領導力』的部分

『站在他人立場思考』,並學會『相互尊重』。

但孩子們的進步也讓這個任務有了更重要的意義。

孩子們似乎也愛上這樣當小隊長當下的優越感和接受新挑戰。

所以接下來我們依舊進行個小任務,

讓小隊長和他的隊員們繼續學習,

也會慢慢放寬對小隊長的職權,

如當隊員吵架了,

是否由小隊長出面解決?而老師只是旁觀者等。 


許許多多變化

期待孩子們繼續學習成長和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